close
看著大家都在分享配偶簽證申請的過程,我想我就不用再多添一筆了.呵呵~~~我想說的是...只要堅持,按照澳洲辦事處給的意見,要求準備的文件或證明文件,根本不用假他人之手,自己來就行了喔.省錢又省時.不用白花錢請代辦啦..不論你的案子有多特殊...別被人唬了.其實,本來我們是要在澳洲當地遞件的,還打電話去問了當地的代辦.哇咧...2500元喔...還說什麼依照案件的難易度,可能還要更多錢,3500元是保證一定過.因為他們都是請移民律師做的.切~~~申請費都要2200元了,以為人家錢多啊.後來我們考慮到等待的時間長(官方回應是6個月),在等待中不能唸書也不能工作,只有在那浪費時間還有錢而已.所以後來就由我親自回台遞件了(官方回應是3個月可以拿到簽證),也把當初在澳洲當地免費公證到的文件都拿回台灣.包括文件正本與影本相同,兩位親友Form888證明(在見證人前面簽名,證明是本人寫的)及他們的公民證影本.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文件都拿去公證.哈哈..至少20-30張吔.因為香港人沒有所謂戶籍制啦..只有出生紙.所以為了證明親友的關係.要有他們的出生紙影本加上又有改名還要附上改名的文件咧.反正好險不用錢...所以就卯起來做.連護照內頁都去影印.加上我們倆個都有新舊護照~~~文件是一疊一疊的啦~~
文件內容的填寫都不是最困難的.因為像按表操課那樣,都有文件可以看著填.最慘的莫過於申請各國的良民證.切記切記...各國的良民證一定要提早申請,至少要在遞件前1-2個月就要開始申請了.最好是兩個月前就申請.萬一有問題或有被退件什麼的,也不會delay到簽證核發的進度.像我的case就比較特殊...因為我曾在越南待過兩年.加上那裡又是共產國家,只有錢可以說話.申請良民證時,可說是困難重重,比登天還難啦.我那時每天都睡不好,因為不知道又要發生什麼刁難的事.一度很後悔為何自己不爭氣只能在落後的國家工作.很多國家都可以用信件申請良民證,只有一些奇怪的,會要你本人親自去,若不能去有些可以請人家去但要寫委託書,委託書還要公證過的,再經外交部蓋章才算有效力.像越南,中國都規定要本人去~~ 我當然不能為了那份文件飛到越南.所以我就請人家幫忙我.說真的,請人家幫忙也麻煩,因為人家也要工作,誰又那麼多時間幫你,只能有空幫,所以時間上又浪費了.就算飛過去,我語言又不通,看到我搞不好...又要付多一點錢.只因為我是外國人~
後來搞了半天..原來越南的簽證一定不能過期...因為當地並沒有法律可以讓外國人申請當地的良民證啦...結果是白搭.我真的花了不少錢在文件上,因為不同語言..要翻譯又要認證~~說有多麻煩就有多麻煩,早知道我不能申請...那我根本不用寫什麼委託書,又要認證我的護照影本..前前後後就花了我至少130元美金...讓我直接用書面說明解釋就好了嘛,花那麼多精神時間金錢....到頭來沒拿到我要的文件.又要花時間用英文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,還要再花錢宣誓我真的沒犯罪......唉..好險最後,被waive掉了.其實,真要我拿出來我也真的拿不出來.因為人家當地就是沒有這種可以讓外國人申請良民證的做法,若硬要申請,就是讓簽證是有效的..去問過當地的律師了...開口要150美金...幫你辦到好...切...講真的...那律師這樣做是偽造文書吔..因為我已經沒在那工作了,我當時的簽證是要先有工作證才可申請的,不是偽造是什麼?
我從遞件到拿到是總共48天,完全按照澳洲辦事處所安排的時間,沒有提前沒有延後.我最後繳最慢的反而是英文版戶籍謄本.因為要先在國外認證然後再寄回台做結婚登記才行.總之很開心最後拿到簽證了.雖然遇到要書面說明那一關...真是心力交瘁,但好險渡過了.其實我覺得同樣的情況,在澳洲應該也會是一樣的啦.雖然我老公一直說好險是在台灣遞件.


P.S.因gigi有連結到這,所以我順便也把一些相關文件也連結在一起好了
澳洲聲明書
台灣良民證
美國良民證
國外結婚回台補登記
英文版出生證明
用英文版戶籍可以代替出生證明喔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in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